• 電話

    電話

  • E-mail

    E-mail

名人專欄/專訪

領導人的擔當

【今周刊】專欄  刊登日期 :2020-05-0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 ◆按此◆聯結今周刊 –

 作者: 郭智輝理事長

連假期間,台灣再增添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案例,打破了民眾對繼續「加零」的期待。防疫作戰已經持續了近四個月,目前也取得漂亮的成果,但是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」,全球疫情仍然嚴峻,若在最後一哩路掉以輕心,恐將前功盡棄。

防疫部署愈嚴密,造成生活不便的影響也愈廣;當先前的努力和犧牲看到初步成效,大家都會想要舒緩一下緊繃的神經,期待放寬管制強度。於是在連假前,地方首長面對在地觀光景點百業蕭條的景況,以及民意代表的關切壓力,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能對景點人流管制適度通融,好讓地方恢復商機。

這樣的思維,與海軍敦睦艦隊在靠港後的最後階段,為了讓官兵盡速解除任務而快速放行下船相同;結果大家都知道了,在最後的步驟抄捷徑,卻抺殺了團隊先前的心血和努力。再如KTV大火悲劇,輕忽放縱消防安檢的成本,是以6條人命的沉痛代價換來的。

輕忽風險又過度自信的人,常會為了貪圖一時的利益或方便而違反規定;一個團隊只要有少數幾個人抱著「不會那麼倒楣」的心態作事,那麼出大事將是必然的結果。

在部隊裡,班長會要求士兵跟著命令複誦一次,以確保命令正確傳遞及接收。指令正確,還需要組織的執行力,才能完成任務。

部門主管要顧及單位成員個別的能力與情緒,以維持部門運作和諧順暢。但是局部的最佳化,未必對整體有利,領導者肩負整個組織的成敗,必須貫徹決策與規範,更不能為了迎合內部民意而改變SOP。

地方首長為了振興地方買氣而「逆時中」,或許讓商家賺到一個假期的收入,但卻可能損及整個防疫系統的運作。順應多數人的意見並不難,但是堅持正確的作法、頂住地方民意的壓力,等到指揮中心確認疫情回到安全界線,再漸進開放人流管制,才是應該堅守的作為。

任何命令都有修正的空間,唯獨與生命相關的決策,作錯了就不能重來,需要更加嚴謹,即使操作成本高,也是必要的代價。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如果因未能堅持準則而出現破口,產生不可逆的損失,事後再多的道歉究責都無濟於事。

武漢肺炎的潛伏期長、無症狀感染者不易檢測等特徵,也讓抗疫更加艱難。有的企業採取嚴格的防疫規範,甚至要求員工在連假期間也不要前往任何人群可能聚集的場所;在疫情稍見緩和的時刻,如此高規格的規定不免引來不同的聲音。

人群是流動的,平日低密度地區,一到連假可能立刻人滿為患、成為示警區;病癥是隱形的,我們永遠不知道擦身而過的陌生人,是否就是隱性帶源者。在風險難測的情況下,盡可能避免曝露在風險中,是減少未來遺憾的終極手段。

決策本身無關對錯,而在於投入成本與預期效益間的權衡。企業要對員工、家屬、往來廠商、客戶負責。不流俗從眾,基於專業作出決策,才是優秀領導人應有的擔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