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電話

    電話

  • E-mail

    E-mail

名人專欄/專訪

崇越集團30周年 擴展生鮮的下一步

【打開車窗說亮話】專欄  原始刊登日期 :2020-08-2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 ◆按此◆聯結《 購車趣 》 --

 作者: 駱行健

安永鮮物的起心動念

「除了CAS技術以外,我的初心還是在員工身上。那天與海外同事聊天,我直想著如何給員工多一些福利,連日常生活也能夠被照顧到,自那天後心中便埋下了種子。」

今年邁入第30周年的崇越集團,原核心在半導體產業,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日本技術領先的冷凍庫設備Cells Alive System。當郭智輝與上下游廠商洽談時,腦中開始思考有沒有機會自己做,做出台灣最高水準的生鮮電商,同時在總部設立餐廳讓員工中午吃的安心,家人也更加放心。

棒球打的是默契與誰失誤的少

除了生鮮電商正在一步一步擴展外,郭智輝另個夢想—成立棒球學校,更甚讓日本與台灣職棒整合成「南方聯盟」。台灣年輕的少棒選手都有極大的潛力,卻因體育制度不完善,限制了日後的發展。郭智輝想要幫助大專甲組的球員未來走向更加多元,由企業投入資源,規劃運動員未來30年的運動生涯,除了利用科技技術精準強化肌肉、柔軟度,能以繼續打職棒外,成為教練、防護員或裁判也是另外的選擇。郭智輝利用自身龐大的資源,從一個點投資,再擴展至整個體育產業進而產生龐大的經濟效益,這是一輩子的夢想。

連獲兩任中華企經協會會長

中華企經會有著57年歷史,郭智輝不僅當過兩任理事長,更在20年間榮獲了「傑出經理獎」、「卓越成就獎」。協會每年層層把關下選出一位傑出經理人,第一階段由專業評委實地到公司訪查,第二階段則是親自到文化基金會簡報。

「每次出訪時最愛甚麼車?」郭智輝笑道:「LEXUS LS600椅墊都要坐到塌陷了,但還是鍾愛。」郭智輝是LEXUS的忠實車主,身材較為高大的他很重視車內空間,自家的RX表現讓他讚嘆,各方表現都極佳,而目前則是在評估BENZ新款車型,未來考慮換一款全新的霸氣坐駕。

從酒匠的職人精神看進餐飲事業

郭智輝提到這個時代不論賣甚麼產品都要講故事,不同餐配上不同酒,風味在舌尖的味道都由職人完美搭配,他笑說:「喝酒如何?喝酒就是為了要醉」,人生得意須盡歡。對郭智輝來說做餐飲及運動兩大事業部與科技業全然不同。餐飲是感性的,需要想像力,運動則是需要長期培養,需要熱血與激情。在凡事要求標準化、規格化的科技背景下,郭智輝不惜花大錢要求最高品質,甚至在高雄打造了一座高品質養殖場,只為了在生鮮電商這塊做到最專業!

變動環境下給年輕人一段話

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(COVID-19)極大影響,許多企業對內遠程辦公,對外服務則採取遠距模式,此種非接觸的商業模式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,進而改變了使用者需求。當風險降低時,報復式使用方式讓消費者對品牌沒有忠誠度,而環境變化了供應商也需要隨之改變。假設消費者習慣吃國外的食品,環境一變供應鏈進口成本提高,本土企業該如何提前部署,如何在未來與政策有更好的交集,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與敏銳的觀察力。

「新冠肺炎(COVID-19)雖已趨緩但更重要的是決戰於境外,若相關單位過度謹慎或政策的限制條件過多,商業的自由邊界會越小,而邊界被限縮後的經濟效益也隨之減少。」對郭智輝來說,處事作風必須快狠準,新冠肺炎(COVID-19)下台灣守得漂亮,然而如何選擇更有效的防範方法,並且花錢花得有道理,才是真正在後疫情時代,政府與企業攜手振興經濟的關鍵。

貿易人的無奈與未來

「對我們來說,當然遇到過許多挫折,但更多的是無奈。」

對於做貿易的人來說,許多無奈都沉於政策洪流中,經濟部於2002年提出兩兆雙星計畫,企業與政府共同努力了許久,然而台灣現今LCD與DRAM兩大產業都略遜於一籌,另外「雙星」中的影視產業也只有「歐爸們」能深深吸引住觀眾。此外金融政策下,幣值的升貶大大影響進出口利潤,當產品毛利抓到10%時,匯率瞬間來回總讓人欲哭無淚。「在財務報表中,表達不出匯率的部分,我們好比啞巴吃黃蓮,避不了政策帶來的風險。」

在環境更加不確定性之下,我們的使命是打造一個夢想,一步一腳印的建立一個食安不容質疑的美食王國,做足企業社會責任,做到永續經營並為台灣貢獻更大的心力才是長遠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