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電話

    電話

  • E-mail

    E-mail

名人專欄/專訪

有信度的數據是精準決策的基礎

【今周刊】專欄  刊登日期 :2021-02-2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 ◆按此◆聯結今周刊 --

 作者: 郭智輝理事長

春節7天長假剛過,228連假又要來了。疫情讓大家出不了國,國內熱門旅遊景點遂成為國人連假首選,再加上返鄉車潮,對台灣的交通系統形成沈重的負擔。

這次春節連假提早放一天,雖然隔週六要補班,但由於多了一天疏解返鄉人流車潮,讓今天的春節南來北往的交通較先前的長假順暢許多。

經濟學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:資源有限,慾望無窮。跟許多開發中國家一樣,台灣長途公路系統壅塞已成常態,順暢的交通成了稀缺資源,車輛又不斷增加,如何有效規劃、分流,在在考驗主事者的管理能力。這一回,相關部門記取前幾次連假大塞車的慘痛經驗,提前規劃、分流部署,成效值得肯定。

近來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,國際各大車廠相繼向台灣敲門求產能;然而台積電、聯電等晶圓大廠已滿手訂單,很難再挪出產能應付車廠需求。再者,就算台廠擠得出產能,為什麼不生產價格較好的產品,而要去生產利潤較差的產品?

半導體產業是「軍備競賽」產業,拚研發、拚製程、拚設備,資本支出居高不下,一旦製程成功升級,當然要生產高階產品,才能盡速攤提先前的巨額投資;沒有道理在高階產能吃緊之際,還要回頭生產價格不優、數量有限的產品。

國際主要車廠的車用晶片多有穩固的合作廠商,如歐洲車廠多與意法半導體配合,日系則與三菱、日立等合作。這次車用晶片大缺貨,據業界的說法,是先前車廠因COVID-19衝擊而縮減產能、大砍晶片訂單;然而在各國央行拚命撒錢救市下,經濟似乎有復甦的苗頭,正當車廠準備恢復產能時,才發現晶片庫存告急,於是衍生出近來的缺貨風暴。

汽車零組件廠商起碼要花3至7年時間,產品才會獲得國際大廠認證,納入供應鏈體系。或許隔行如隔山,國際車廠以為半導體的產業結構如同其他模具、傳動系統等,下單後要求日夜趕工,十天半個月就能出貨;半導體製程嚴謹精密繁複,生產線轉換、設備調校、產品良率,在在都不容出錯,急也急不來;一般認為,至少要26週,也就是半年左右,才能舒緩缺貨壓力。

車用晶片並不是特別高端的產品,此番缺貨,就企業管理而論,純屬車廠風險管理的失誤,為了閃過一時的低潮而砍訂單、削庫存,卻沒料到缺貨竟引發如此大的衝擊。

據估計,車用晶片占整車成本比重逐步攀升至10%,比重不算低;但是優秀的公司在意的是,為了減省晶片庫存成本,以至造成出不了貨、交不了車的營業損失和商譽損失,到底划不划算?顯然車廠對於市場動態資料的掌握度出現了盲點。

疫情陰影下,我們渡過了辛苦的一年。防疫做得好的國家,如台灣、越南,經濟表現都不差;至於中國,防疫與經濟也繳出不錯的數字,但是其資料的可信度較難查證。

有信度的數據才能產生精準的決策,台灣的疫情資料準確度相當高,才能在多次疫情瀕臨擴散邊緣下化險為夷,進而有效分散疫苗採購,由此更凸顯真實數據的價值。這樣的成就,恰好與國際車廠資料不足、誤判情勢,又缺少備援方案,以致晶片大缺貨形成強烈對比。

組織面對時刻變動的經營環境,要以動態管理因應,掌握正確的數據,配合AI人工智慧的輔助,做出精準的分析與決策。更重要的是,「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的標準」,再優良的策略,仍需有果斷的執行力;組織掌握了精確的數據、評估所能承擔的風險、盤點既有的資源,一旦做出決策後,就要大膽執行,才能在變局下勝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