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電話

    電話

  • E-mail

    E-mail

名人專欄/專訪

組產經國家隊 超前部署境外特區

【 蘋果日報專欄 】刊登日期  : 2020-03-30

 作者: 郭智輝理事長

武漢肺炎疫情愈演愈烈,何時趨緩仍在未定之天。眼前眾人仍聚焦在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的變化,但是經濟受創的殘酷事實已開始浮現。

據《Bloomberg》推估,全球經濟可能因疫情而損失2.7兆美元,約合新台幣81兆元。OECD(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)日前則將今年全球GDP成長估值,由2.9%下修至2.4%;中國經濟成長率恐跌破5%大關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對經濟學家的調查,得出美國經濟將減損1.5兆美元、今年難逃衰退,不景氣程度將與2008年金融海嘯不相上下的結論。

美中兩大引擎降速,全球經濟不容樂觀。供應鏈復建將是疫情趨緩後的首要挑戰,產業結構勢必重新洗牌;就像那句「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」,風平浪靜下誰都可以把船開好,唯有優秀的船長才能在狂風巨浪中倖存。武漢肺炎造成系統性崩解,政府必然會祭出多項紓困政策,但是卓越的企業領導人不會坐等政策資源下放,反而會更積極轉型升級、逆轉頹勢,趁機擺脫競爭對手的糾纏,成為下一輪景氣復甦的贏家。

製造集中在中國地區的蘋果,向來不太願意與供應商分享利潤;一般推測,疫情若再拖延下去,蘋果及其供應鏈很難在這一局全身而退,雙方關係也恐出現質變。

有鑑於此,政府要為台灣產業的下一個階段超前部署。在美中貿易、武漢肺炎的衝擊下,中國據點的製造優勢快速消褪,台灣企業必須思考下一個轉進之處。未來企業須加速落實異地生產、備源供應,並分散客戶過度集中的風險;台灣本地適合發展設計研發、高端製造及銷售總部等能創造高價值的項目,其他部分只能外移。

至於外移據點的選擇,以對我友善、能提供大面積土地的國家為主;當年新加坡在中國興建的蘇州工業園區,或是菲律賓前美軍基地克拉克(Clark)招商的作法,都可作為參考範例。

在實務上,政府可以適當的名義,積極與東南亞友好國家洽談承租大面積土地,規劃為境外特區,由台灣政府實質管理;特區的基礎建設由台商規劃興建,租期50~70年,承諾聘用一定比率的當地勞工,期滿後土地設施全數歸還給當地政府。進駐特區的台商,交涉對象是台灣政府派駐當地的代表,可省掉與當地官員溝通的成本;若有行政法規等疑義,概由台灣代表與當地國官員協調。

未來一段時間,大家都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;但是經過肺炎一役,台灣最大的收穫是,國民的自信心增強了,國際對台灣的認同也增加了。政府作後盾、台商放手拚,加速籌組產經國家隊,可望在異國土地上,再創一波台灣式的經濟奇蹟。